close
   TW是個注重倫理道德輩份的國家. 每個小孩從小就接受家

人的教導, 看見長輩要有禮貌, 要說叔叔阿姨好. 所以每次當有

遠房親戚拜訪時, 光是稱呼就令人想破頭, 幸虧爺爺奶奶輩的

深受禮教規範, 不管是多麼多麼遠房的親戚, 他們都能從腦子

裡找出適當的稱謂, 所以說老一輩的人不是不讀書, 是不用讀

就比博士,博博士們更靈光. 
    在西班牙的這幾年, 很多次八嘴克跟我說某某人向我問好, 

又很多次, 八嘴克要我在離開時跟大家親吻臉頰道別. 我心中

有千百個不願意, 但是入境還是得隨俗, 因為我想, 我跟他們沒

啥交情又不太認識, 要是親到一個有傳染病的怎麼辦. 我有20

幾年跟不認識的親戚,長輩, 同輩打招呼的經驗, 不知是我悟性

太差, 但這幾天我終於領悟打招呼的真諦. 

   前幾天八嘴克和Antonio通電話, 父子2一說就是1個多小時 

( 我都不知道男人拿電話筒的耐力這麼持久 ). 八嘴克的爸爸, 

我在西班牙的家人, 家人2年後, 我終於感覺我們是家人, 於是

我要八嘴克替我打招呼.

   昨天他和Victor的媽媽講電話( 替Victor說服她媽讓他買

xbox360 ), 我記得她總是在我們需要的時候給予援手, 心

中存有感激, 我也要八組克替我向她問好, 讓她知道我是想念

她的.

  大前天, 我想起我在這裡的這些日子以來, 最真心對待八嘴

克的朋友, Manolillo 和 Cristo (夫妻), 八嘴克自稱朋友一堆, 

但我看真心的沒幾個, 但他們就是. 是朋友, 所以我要八嘴克

打電戶問候他們. 

   總之, 我終於明白, 打招呼是因為心中有愛,有想念, 不是單

單的只為了要有禮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pa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